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谈笑桃源的博客

谈笑是鸿儒 桃源有仙姑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清明扫墓  

2009-04-05 11:18:55|  分类: 博爱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昨天是清明节,我自驾小车回到老家,去祭拜祖先,这是我每年必做的一件事。除弟弟出差没到,其他兄弟姐妹都去了。

清明扫墓 - 谈笑桃源 - 谈笑桃源的博客天气预报下午下雨,于是在叔叔的带领下,我们便改由上午去扫墓。因年代久远,去逝的祖先有的坟墓没有墓碑,即使个别有墓碑也没有刻上墓铭,故有部分祖墓我们都叫不出辈,更不说是姓名,于是大家提议补刻墓碑。这也是我多年前的愿望,可操作起来很难,原因种种,再说祖墓分于二山头,杂草树木很多,有的墓旁甚至找不到一条小路,工程确实不小,但愿有一天能实施。

墓群中有个举人,叫彭步高,是爷爷的爷爷,他不但生前荣光,死后也占了一显著位置,祭品一般放在他墓前,其他祖先只有前来分享的份。墓群还埋着我干爹,真实身份是我大叔。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里,他受尽折磨,有病又没钱医治,二十几岁死时还是单身汉。可能担心死后无人给其扫墓,临死前求我母亲,让她将出生的第一个儿子过继给他。于是每年我必须重点对他进行祭拜,尽量多烧些纸钱、单独放一挂鞭炮,以告慰他的灵魂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9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